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娄姓渊源

娄毓阁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庄河娄氏、抚余娄氏、巴彦娄氏祖籍和迁徙年代(三)  

2017-08-16 10:29:17|  分类: 渊源考辩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庄河娄氏、抚余娄氏、巴彦娄氏祖籍和迁徙年代(三)

关于莱州市土山镇娄家村字辈谱的表述

 

黑龙江绥化市肇东的娄广武是第一位在网络提出祖籍是山东省掖县,说家族字辈文凤尚永喜可玉魁成天允建德金明,并说与娄家村有十三辈是相同的。

20096月娄明林是娄家村第一位上网发布家谱文化信息的年轻人,20102月说家族字辈奉永丛魁,玉喜天允,建夕法维,山明水秀,松柏长青(后发文更正并道歉)。

20105月辽宁省大连的娄维兴是第一位到娄家村考察家族文化的族人。并说娄家村字辈为:占,文,凤(奉),尚,永,喜,丛(可),玉,魁,成,天,云,建,锡(庆),发(法,洪),维(德),山,明,水,秀,松,柏,长,青(占、云字有误)。

娄毓阁没有查到娄家村修过家谱,也没有查到娄家村关于字辈谱的表述,20115月去娄家村续家谱,得知娄奉厚世系中字辈写作“奉尚永喜可玉魁成天允建夕法”,娄凤祥世系中,字辈写作“凤尚永喜从玉魁成天允建锡洪”。曾任村党支部书记娄维学说:1963年村党支部书记娄发宗和会计娄发武在“山”字后面增加七个字明水秀松柏长青,读成山明水秀,松柏长青,这就是娄家村四字句的字辈谱。

娄明林说的前三句虽然不准确,但是用四字句的表述形式,可能是娄家村口口相传表述字辈的方式。娄家村字辈从文字到山字正好十六个字,参照娄广武说的家族字辈文凤尚永喜可玉魁成天允建德金明,用山明水秀,松柏长青四字句的字辈谱表述形式,娄毓阁认为娄家村字辈谱可以表述为文凤尚永,喜可玉魁,成天允建,锡发维山。后续山明水秀,松柏长青。

和土山镇娄家村字辈谱相同的有土山镇皂里于家村、土山镇栾家村、土山镇小浞河村,以及由此迁居到省内外各地的族人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