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娄姓渊源

娄毓阁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庄河娄氏、抚余娄氏、巴彦娄氏祖籍和迁徙年代(八)  

2017-08-22 19:14:14|  分类: 渊源考辩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庄河娄氏、抚余娄氏、巴彦娄氏祖籍和迁徙年代(八)

关于庄河娄氏、抚余娄氏、巴彦娄氏字辈谱表述

 

《大槐树寻根祭祖园 迁民姓氏介绍》就是用字辈谱表述字辈。笔者认为字辈谱表述形式显著特点是形式象一首诗,文字吉祥,应当押韵,标点符号要规范。截止日前娄毓阁已收集、整理、考证并发表全国各地娄氏家族来源和字辈谱698例,全国各地娄氏家族来源和字辈谱(补正版)112例。

前蓝旗场家族、大石桥市沟沿镇西古树家族字辈谱是比较规范的。庄河家族字辈说法不一,说法不全,笔者考证后认为成起兴日(义)永,德本和为贵;忠厚(恕)继世远,相传可玉魁较为有代表性。其中有两处带括号,说明还没有找到家谱原件,但这也算是比较规范的。抚余家族字辈谱笔者征求过娄广文的意见,娄广文是赞同的,而且后续字辈谱是比较规范的,娄广武一直坚持从文字辈表述家族字辈,所以,娄毓阁表述为黑龙江省绥化市肇东娄广武家族、吉林省松原抚余市娄广新家族字辈谱是:文凤尚永喜,可玉魁成天,允建德金明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娄广文家族字辈谱是:文凤尚永喜,可玉魁成天,允建德金明(广)。后续广选俊鸿启,立守志学兴;秉恒嘉延庆,毓本校兆祥。娄树权说巴彦家族字辈十二个字,娄德柱在德字后补充建字,因为没有联系到他们,所以,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巴彦县、黑龙江省伊春家族字辈谱,娄毓阁只能先表述为(文凤尚永,喜可玉魁)成天兴允,殿英树德。

85娄殿珍本家说是祖宗娄天增的后人,他们家族字辈天允建錫德殿,前四字与山东省烟台莱州市土山镇娄家村字辈谱文凤尚永,喜可玉魁,成天允建,锡发维(德)山顺序完全相同,那么娄天增应当就是娄家村始迁十世祖。因为锡字辈以后和娄家村字辈谱有所不同,这就可能是新发现的娄家村迁居各地的第六大分支。期待娄殿珍本家尽快回复,搞清楚这个家族迁徙年代和字辈谱。

前人不修谱,后人不知古。今人不修谱,子孙寻根苦。关于庄河娄氏、抚余娄氏、巴彦娄氏祖籍和迁徙年代考证帖,就是修莱州府掖县娄家村的大家谱,因为收集到的资料少,娄家村和西古树村我也只是走马观花,所谓考证也只是依据现有资料推定,错误再所难免,衷心希望与祖籍娄家村有关的宗亲族人提供资料,为充实完善莱州府掖县娄家村五百年家族历史,为娄家村家族文化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